台積電、慈濟、鴻海及永齡基金會合購的1500萬劑輝瑞/BNT疫苗傳出首批最快本月底抵台,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多說法指出,由於中國監管單位延後批准使用輝瑞/BNT疫苗,因此將有額外劑量供應給台灣,首批輝瑞/BNT疫苗最快將於8月底至9月初抵台,比原本計畫時程早一個月左右。

根據路透社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由於中國監管當局延後批准在其境內使用BioNTech公司的武漢肺炎疫苗,原先預計運往中國的100萬劑以上輝瑞/BNT疫苗,將改在8月底至9月初之間送達台灣,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由於上海復星無法獲得中國當局批准,引此放棄進口疫苗計畫。

BioNTech公司執行長吳沙忻(Ugur Sahin)4月曾表示,他預期中國當局「最遲」會在6月前批准輝瑞/BNT疫苗,但至今都還沒獲得批准,不過輝瑞/BNT疫苗已獲港澳批准。消息人士說:「原廠製造商原本要把貨交給上海復興,但復興沒有獲得(中國的)緊急使用授權,必須釋出它們(疫苗)。」另有兩名直接得知內情的消息人士稱輝瑞/BNT疫苗預計下週抵台。

消息人士也提到,台灣取得的這批疫苗為德國製,但包裝有簡體中文標籤,以及上海復星的名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5日在記者會上證實,首批抵台的輝瑞/BNT疫苗會有中文「復必泰」字樣標籤。他沒有說明疫苗何時抵台,但強調以防疫為主要考量,疫苗經食藥署檢驗封緘後才會開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