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23日開始施打,卻傳出4例疑似施打後死亡個案,原因是否與疫苗有關仍待釐清。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5)日表示,除了會分析死因是否與疫苗有關,也會核對是否與特定批號有關,若有疑慮會邀集專家討論。

陳時中表示,若發現接種高端疫苗與死亡個案有因果關係,且超過一定背景值的量,必然會和專家開會討論。他說了解因果相關外,個案是否與特定批號的疫苗有關,進一步檢查是有必要的。

陳時中提到,指揮中心希望待疫苗與死因的因果關係更清楚再做說明,但由於各界都十分關心,因此只要有時序相關,就會盡快公布。

此外,不少民眾都說接種高端疫苗後,會產生肚子餓的情形。對此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就他看到的高端疫苗不良反應報告而言,沒有特別提到這種狀況。學理上也想不出為何有此情形,不過就專業立場來看,既然民眾有反應,就會多加觀察。

張上淳也補充,所有疫苗不論二期、三期,臨床試驗不一定能觀察到所有的不良反應,必須等待上市後或大量接種後繼續嚴密監測。像是AZ疫苗在臨床試驗時就沒觀察到個案出現血栓現象,直到大量接種後才發現,mRNA疫苗導致心肌炎、心包膜炎等不良反應也是同理。所以在疫苗上市後,都會持續監測施打後的不良反應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