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5月爆發武漢肺炎本土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5)天公布,睽違108天,台灣再度迎來本土新增確診「+0」。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這證明台灣民主政治的優越性,台灣不一定要用極權國家的強硬管制,也可以在短時間內,用理性、務實、科學的態度極有效率地控制疫情,台灣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中,已蛻變為更能應變的國家。

柯文哲今晚在臉書Po文表示:「讓我們一起用感謝的心度過這一天。挺過這波疫情,接下來我們要思考如何在最低的管制下,維持高度的防疫效率,台北市將用精準紓困、快速振興,陪伴受創產業走向復甦。我們會繼續堅持科學防疫,讓民主政治和科學精神結盟,相信台灣人民的素質,相信我們一定能找到對抗病毒的最佳方法。」

台北市政府下午宣布,9月1日起將鬆綁籃球、排球、手球等運動,並公布台北市立動物園、圖書館、社區大學、樂齡中心等開放指引。柯文哲強調:「可喜可賀!我們證明了台灣的民主制度、不需要太多的強硬管制,也可以控制疫情,不要鬆懈,我們要穩步前進,逐步開放。」並提醒,請大家依照防疫指引,做好防護措施,安心運動增強身體保護力。

26日起北市公園開放體健設施開放,不過兒童遊樂器材仍維持關閉,到公園運動還是要記得配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最好可以隨身攜帶酒精或乾洗手;28日起動物園解封進一步放寬,入園維持預約制、上限6000人,戶外餐飲區需梅花座、會設置防疫隔板。此外也開放大貓熊館、無尾熊館、企鵝館、昆蟲館,入場需實聯制控管人流,每一場次20-30分鐘。

9月1日起台北市立圖書館進一步開放,人數維持降載至25%、入館人流降載40%,智慧圖書館、自修室、閱覽室、電腦區對外開放,幼兒使用空間維持關閉;社區大學、樂齡中心、樂齡學堂重新啟動,學員或教職員需接種疫苗或提出快篩或PCR陰性證明,以線上教學為主。另外,北市體育活動解封項目新增籃球、手球、排球、巧固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