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堵非洲豬瘟失守,首次在台發現來自越南的走私非洲豬瘟肉品且已流入市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5)天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已檢驗54件,有4件是非洲豬瘟陽性肉品,目前已請警政單位清查上中下游養豬場通路。陳吉仲強調,病毒就在「我們家門口了」,真的要好好把畜牧場顧好。

陳吉仲提到,警政單維目前清查中下游5321處,各單位送家衛所檢疫54件,PCR陽性4件,其中含有2件生豬肉,40件陽性8件待檢驗,2件代複驗,全國養豬戶數約6400場,即日起至中秋節前,目標就是要守好全國養豬場。目前已反覆查核全國6000餘場養豬場,杜絕違法使用廚餘養豬。

陳吉仲指出,國內現有676場廚餘養豬場,已全面完成查核高溫蒸煮程序,公開場所放置之廚餘桶已全面移除。請勞動部及內政部加強向外籍移工、入籍新移民宣導勿購買來自他國之違法肉品,下星期一前食藥署也會完成清查國內有販售越南食品的店家。

陳吉仲續指,無使用蒸煮設備卻使用廚餘的畜牧場,將依飼料管理法處3萬至300萬罰鍰。同時也鼓勵民眾檢舉違反業者,農委會將提供檢舉獎金最高120萬元,並透過各縣市農政、養豬協會、飼料公會及用藥公會總動員杜絕違法行為,且檢調已成立專案小組,全面追查從邊境到國內的所有違法走私越南豬肉製品。

食藥署清查國內有販售越南食品的店家。   圖:農委會提供

陳吉仲提到,目前已反覆查核全國6000餘場養豬場,杜絕違法使用廚餘養豬。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