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採購的新冠肺炎BNT疫苗將於八月底抵台,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證實,上面會有中國代理商「復必泰」的標籤。今 (25) 日下午,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於臉書上發文呼籲政府,不要因為「標籤」就任意把BNT打成「紅色疫苗」。

蔡壁如首先向台積電、慈濟基金會及鴻海/永齡基金會表達謝意,感謝他們向德國原廠採購1500萬劑BNT疫苗。其中,首批150萬劑最快將在下個星期抵台。同時,她也感謝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親自前往歐洲「催貨」。

蔡壁如指出,BNT是這波疫情下,第一個拿到FDA正式藥證的疫苗,也是全球首支取得完整授權的新冠肺炎疫苗。只要未來有藥商取得代理權,再向食藥署提出申請,就可以引進國內。

然而,蔡壁如指出,即使BNT已經是國際間公認安全、有效的疫苗,「但民間仍擔心,郭台銘親赴歐洲『催貨』來的德國BNT疫苗,會因為是『現貨』、沒有『客制化標籤』,而受到『政治力的干擾』,有可能仍舊進不了」。

蔡壁如擔憂,希望這種事不會發生在台灣。她引用世界衛生組織的話指出 :「健康是基本人權,是普世價值,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而有所分別」。

蔡壁如呼籲政府,「不要因為『標籤』就任意把BNT打成『紅色疫苗』,讓人民擁有健康的生活,這是基本人權!」

下星期,BNT即將到貨,然而疫苗接種平台依舊無BNT的選項。蔡壁如強調,人民有疫苗的選擇權。她進一步指出,「關於人命、關於健康,民間似乎比政府還要急,現在是企業在做政府的事,認真的幫國人找疫苗、只要醫療物資缺了,企業也立刻就跳出來捐」。

蔡壁如更提出質疑,「我們的政府和企業之間,角色錯亂了嗎?」

對於BNT會不會因為沒有客製化標籤,就被打成「紅色疫苗」、會不會因為標籤不符合政府所希望的「台灣價值」而被阻擋,蔡壁如深感擔憂。

蔡壁如指出,9月入秋為流感高峰期,目前台灣人施打一劑的覆蓋率僅有4成,但美國已經規劃施打第三劑疫苗了。她補充,自7月18日高端拿到EUA之後,7月27日指揮中心的公費疫苗預約平台馬上就有登記的選項,倘使未勾選,系統還會自動選擇高端。但在8月3日拿到EUA的BNT疫苗卻遲遲未出現在平台上。

蔡壁如提出質疑,「年輕人還有沒有選擇的權利?」

蔡壁如表示,身為來自醫界的現任立委,為了國人的健康與為了台灣之光,她渴望有一支國產疫苗。

最後,蔡壁如呼籲 :「我支持發展國產疫苗,這是國安問題。我衷心希望國產疫苗能像BNT一樣,在一個健康、沒有政治力介入的情況下,可以拿到藥物許可證,成為台灣人的榮耀」。

蔡壁如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蔡壁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