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23日開打,開打至今傳出4例疑似不良反應死亡案例,死因皆待釐清,然而,國民黨在死因未釐清前,便群起高喊停打高端疫苗,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更稱,「目前相關的不良反應應該先釐清後再繼續施打」,相關說法一出引發討論。隨即遭反譏,若國民黨用一個死亡個案要求高端停打,會讓接下來高調登場的郭董很難下台。

截止至8月23日,指揮中心接獲536例「疑似」接種AZ疫苗後不良反應死亡案例,另有117例接種莫德納後通報的疑似不良反應死亡案例。國民黨在AZ疫苗來台開始施打,產生疑似不良反應死亡案例後,便不斷鼓吹停止施打,喊話要求政府給交代,另一方面黨內卻有多人搶著注射,至莫德納來台開放施打後再度出現死亡案例,國民黨卻又將矛頭對準民進黨,7月15日一名李姓中鋼員工接種莫德納後出現疑似不良反應死亡,國民黨立委李德維立即跳出來怒罵民進黨「那些制式官宣說法又來了!」

然而,攤開世界各地疑似疫苗不良反應死亡案例,日本截至一個月前,也就是7月25日,共有834人接種COVID-19疫苗後死亡,當中更有828人接種輝瑞疫苗,日本厚勞省抱持同樣態度,強調尚無個案可判定死因與疫苗具有確切因果關係。韓國方面,接種輝瑞疫苗約1570萬劑,亦出現264起疑似不良反應死亡案例。

從各國報告中可得知,接種疫苗疑似死亡案例通報數皆多,但各國衛生疾管單位皆持穩健做法,不草率判斷,同時,疫苗施打亦同步進行,原先5月暫緩公費施打AZ疫苗的日本,也在7月份後因應疫情嚴峻,再度納入公費施打。

國民黨在高端疫苗出現疑似不良反應死亡案例後,包含黨主席江啟臣以及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皆喊話停打,不過,輝瑞疫苗在國外亦有大量疑似不良反應死亡案例,隨著9月後有望引進台灣,有網友質疑,「若國民黨用一個死亡個案要求高端停打,會讓接下來高調登場的郭董很難下台」,而前民進黨祕書長室研究員林雨蒼6月底時也斷言,如果BNT買不到,某些人就會就會跳針,喊政府無能,給民眾打有問題的疫苗,草菅人命,BNT開始開放預約以後,一定又有很多人來預約,接著,又開始出現許多老人死前施打過BNT的新聞,再一次出現一樣的循環,也成功料中了國民黨的做法。

輝瑞BNT在各國亦有許多疑似死亡案例,國民黨只要一有疑似死亡案例就喊停打,要政府負責的做法引來質疑和嘲諷。   圖:翻攝自臉書

國內接種Covid-19疫苗後不良反應事件通報狀況。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