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陸軍部日前發布一份接近250頁的研究報告,指「中國是美國的一個近乎匹敵的競爭對手」;直接點名中國的火箭軍是全球最大的導彈部隊,其常規彈道導彈部隊是世界上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能力最強的部隊之一,導彈的精確度和射程都得到提升。

美國陸軍部的研究報告在引言中直接強調:「中國在陸地、空中、海上、太空和網絡空間等所有領域都發展了重要的能力。在特定作戰環境中的能力包括許多不同的單位和系統組合,能夠挑戰美國和盟軍的作戰能力。解放軍是美國及其盟國軍隊的一個重要競爭對手,特別是在西太平洋地區。」

美國陸軍指出,中國解放軍是「深深政治化的」,它與毛澤東主義和馬列主義的政治思想保持著「重要的聯繫」;更直接挑明:解放軍是中國共產黨的「武裝分支」。而中國共產黨設定2035年使中國實現全面繁榮,成為西太平洋地區的霸主,擁有強大的中產階級和完全現代化的軍事力量;到2049年,全面成為現代化強國,並擁有「世界一流軍隊」。美國陸軍強調「這些目標不是模糊的,也不是異想天開;它們被寫進了《中國共產黨章程》」。

研究中對於「火箭軍」進行深入的分析。直指中國火箭軍是全球最大的導彈部隊,美國沒有一個相當於火箭軍的軍種。中國火箭軍擁有1000多枚短程、中程和洲際彈道導彈和300多枚遠程巡航導彈。

報告裡分析中國運用導彈的「戰術」關鍵,認為解放軍採用彈道導彈作為主要的「精確縱深打擊能力」,目標是「高價值資產」,包括機場和海港、補給站以及指揮和通信節點。導彈是中國「反介入」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更先進的導彈被設計用於與堅固、可移動的高價值資產,如航空母艦和反彈道導彈系統。並指出中國強力發展導彈是因為可以「不對稱」摧毀或消滅「傳統上需要兩軍硬碰硬」才能進行的高價值資產。

對於中國軍事實力的提升,美國以「東風-11」為例,指出這款飛彈最初設計用於打擊300公里以外的目標,但較新的型號將射程擴大至700公里以上,而且精準度提高到誤差30公尺以內。

從報告中可以看出,美國軍方已把中國視為「步步緊逼的威脅」(pacing threat),也就是中國軍力的發展步伐將成為美國的軍力發展步調的衡量標準;美國總統拜登今年2月訪問五角大廈時,談到美國「挑戰」,唯一點名的國家就是中國大陸,強調要「處理」中國大陸造成的日益成長的挑戰,確保和平及捍衛美國在印太地區與全球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