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部臉書今天(25日)釋出一段1分27秒的影片,是日前美國海軍近40年來最大規模的Large Scale Exercise 2021(簡稱LSE 2021)演習中,動用空射、潛射、岸置反艦等多樣武器進行的「沉沒」(SINKEX)演習畫面。演習結果不但驗證各式飛彈的攻擊效能,更驗證美軍遠端、多平台聯合攻擊的指揮、管制、協調能力。

影片中,美軍「F/A-18」超級大黃蜂、「F-35C」閃電Ⅱ從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CVN-70)」上起飛,配合P-8A反潛機、「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艦「芝加哥號(SSN-721)」及陸戰隊遠征部隊進行「三度空間」全方位攻擊,使用AGM-154聯合距外武器、空射及潛射魚叉飛彈、MK-48魚雷、空射及岸置海軍打擊導彈(NSM)等多彈種。

美國海軍表示,演習結果使網路結合作戰的概念成為可能,例如遠征先進基地、多平台反水面作戰等,意謂將使聯合部隊能夠加快交付複雜、多任務、快速和精準攻擊的能力。

作為靶艦的是美軍2015年退役的「派里級」巡防艦「因格朗號(FFG-61)」,中華民國海軍「銘傳號(PFG2-1112)」、「逢甲號(PFG2-1115)」的同級艦。

美軍「沉沒」(SINKEX)演習,靶艦「因格朗號(FFG-61)」遭飛彈擊中,沉沒前畫面。   圖:翻攝US Nav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