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 (25日) 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在今年,國家行使公權力的情況已「越來越失控」。在面對弱勢時,變成打手,但在碰到黑道時,卻反而卑躬屈膝。

邱顯智一一列舉今年發生的案例並加以說明 :

在美麗華工會一案中,工會成員們至總統府前抗爭,然而,記者與抗爭者卻慘遭警方阻擋、強制驅離。而彰化喬友大火家屬到縣府陳情時,卻遭到具有優勢的警力阻擋。南鐵聲援者則更加慘烈,不僅遭到暴力驅離,甚至被用束帶綁住手腕雙腳限制人身自由。

除了上述陳抗者遭暴力對待外,邱顯智指出,一般人民也有類似遭遇。三重移工在外出倒垃圾時,遭警方不當盤查上銬載至警局。而中壢教師則是遭到警方盤查「大外割」,以現行犯上銬逮捕。

然而,邱顯智指出,「但是,面對黑道勢力,國家公權力卻是禮遇有加」。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前評委召集人趙映光的兒子趙介佑,握有特權,能隨意會見從台北監獄借提的洪姓友人,甚至還高調拍照打卡,未遭任何制止。松山分局也是如此,警方刪除監視器畫面在先,接著上演握手和解的戲碼,近期更以八千元和解讓被告爭取緩刑。

邱顯智表示,這些案例都是告訴人民,公權力有待遇差別、欺善怕惡。他指名道姓點出 :「過去不受控的國家暴力,過去惡名昭彰的台南警察局長方仰寧,在政黨輪替後,繼續服務於當權者」、「過去簽下人權保障書能諾修改集遊法的蔡英文總統,過去提出廢除集遊法的民進黨,執政後繼續使用威權體制留下的國家暴力機器」。

邱顯智提出質疑,接連拋出三個問題 :「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能夠容許公權力的一國兩制嗎?能夠容許國家公權力的因人設事嗎?能夠允許國家公權力變成打手,去傷害弱勢與一般人民嗎?」

最後,邱顯智直言 :「答案很清楚,只是執政黨不願意想起來罷了」。

涉黑的民進黨前黨員趙介佑和內政部長徐國勇過去曾經開心合照。   圖:翻攝趙介佑微信

圖為2019年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赴民進黨中央抗議。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在臉書發文表達今年國家公權力的失控。   圖:擷取自邱顯智臉書

邱顯智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邱顯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