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間8月24日,蘋果首席執行官 (CEO) 提姆·庫克迎來了上任10周年。在這10年間,蘋果成為總市值最快達到一兆美元、兩兆美元的美國企業,蘋果產品營收翻了近三倍,市值接近2.5兆美元。

2011年第三季度,蘋果報告的營收為285.7億美元,2021年第三季度則上升到了817億美元,漲幅近三倍。其中僅iPhone一項業務的營收就達到約396億美元,遠超庫克接手蘋果時的全部銷售額。

市值方面,蘋果也超過微軟、亞馬遜等巨頭,成為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市值也達到2.4兆美元。

產品方面,在庫克的帶領下,推出了「One More Thing」系列產品,其中Apple Watch在2020年的出貨量達到3390萬隻。儘管蘋果從未公布過Air Pods的財務業績,但根據Strategy Analytics的分析,Air Pods在2020年無線耳機銷售額中佔比略低於50%。但主要產品iPhone在最近一個季度,仍佔公司銷售額的47%。

除了產品,App Store則是監管機構和批評者所注意的焦點,App Store是消費者在iPhone上安裝軟件的唯一途徑,批評者認為此規則過於獨斷,並對高達30%的蘋果稅進行抨擊。但蘋果否認其壟斷應用商店。

蘋果公司目前也面臨著《要塞英雄》(Fortnite)開發商Epic Games的訴訟,其也控訴蘋果公司壟斷iPhone的應用商店及唯一的支付系統,使蘋果可以收區反競爭傭金、以及訂下對其他開發商不利的條款。

在今年的晚些時候,加利福尼亞州法官將決定蘋果公司是否違反了反壟斷法。美國國會也正在討論是否要立法迫使其改變管理應用商店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