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24日已確定取消南韓的港口訪問行程,但是否依原定計劃訪問日本則尚未有具體說明。而長期關注東亞軍情的越南軍事記者「Duan Dang」和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都在推特上貼出「伊」艦和美軍兩棲攻擊艦「美利堅號(LHA-6)」在沖繩附近海域會合的衛星照片。而今天(25日)關心台灣周邊空域安全的「Ketagalan」推特帳號則發現解放軍「運-8」反潛機出現在沖繩空域,無法確知是否為解放軍潛艦運動做事先偵察。

越南軍事記者「Duan Dang」和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不約而同都PO出「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和「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在沖繩附近海域的衛星照;不同的是,中國智庫僅標示是8月24日,而越南記者則明確地有時間是凌晨2時10分。另外,越南記者圖像右側還有1艘未標注艦型、艦種的船隻,中國的圖片中則是左側標示有另外1艘艦艇,是美軍濱海戰鬥艦「查爾斯頓號(LCS-18)」。

而推特帳號「Ketagalan」今天一早在飛航動態網頁中發現中國解放軍「運-8」反潛機出現在沖繩空域,而且時間持續非常的長。之前「伊」艦離開南海穿越呂宋海峽時,不但傳出解放軍電偵機多架次偵察,還有3艘「093型」潛艦「跟蹤」、「埋伏」。此番在沖繩海空域,雖然時差超過24小時,但仍無法明確知曉解放軍是否「另有安排」,動作頻仍還是引發側目關注。

越南軍事記者「Duan Dang」推特貼出「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和美軍兩棲攻擊艦「美利堅號(LHA-6)」在沖繩附近海域會合的衛星照片。   圖:翻攝Duan Dang推特

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推特貼出「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和美軍兩棲攻擊艦「美利堅號(LHA-6)」在沖繩附近海域會合的衛星照片。   圖:翻攝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

關心台灣周邊空域安全的「Ketagalan」推特帳號一早就發現解放軍「運-8」反潛機出現在沖繩空域。   圖:翻攝Ketagala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