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8/23開打後,分別在桃園、新北、基隆傳出共有4位民眾不幸死亡的消息。法醫高大成接受本刊訪問時表示,打疫苗致死,不管是國產還是國際疫苗 ,都是沒有辦法逃避的事,但打疫苗前後一周若是有「修身養性」:血糖控制好,不要晚睡,吸毒更是萬萬不可!就可以避免憾事發生。

8/23高端疫苗開打後,全台陸續傳來不幸的死亡案件,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記者會上曾建議,若有慢性疾病者先不要來打疫苗。而今傳出新北蘆洲39歲彭姓男子也於8/23施打疫苗後,昨日中午被發現無呼吸心跳後送醫搶救不治。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該名男子有使用毒品的經驗,據了解8/24早上家人還有看到該案施打毒品。另桃園44歲男子不幸身亡一事,莊人祥指出,該案例有糖尿病史,體重約120-130公斤,於8/23號施打疫苗,在今天於工作中突然昏倒失去生病跡象,現場電擊4次,送至醫院急救到院前已死亡。

就上述二例,高大成表示,疫苗 一定有作用,「但它的作用不致於死」,他認為這些不幸事件,當事人本身就有慢性疾病,因此除了進一步解剖,很難去釐清當事人猝死與疫苗的關係。但他認為,若在打疫苗前沒有修身養性,放縱自己大吃大喝,晚睡,吸食毒品,「那針打下去就有可能出問題啊!」

他指出,打疫苗前一周最好把自己的血糖控制在150 血壓則控制在140 不要晚睡,毒品更是這輩子都不要碰,打完疫苗後一周也是維持這樣修身養性的狀態,就可以防止不幸事件發生。

至於基隆40多歲婦人上午打完疫苗,下午就因手腳麻頭暈等狀況進急診室,經檢查後發覺是主動脈剝離,急救後不幸死亡。高大成表示,他認為這名案例可能本來主動脈就有剝離,但不致於到破裂程度,「但疫苗打下去,就像水壩有一個洞一樣,打了疫苗後就破掉了!」

他指出,民眾打完疫苗後,若有幾個症狀就要即刻就醫:

1 左手會麻

2 胸痛背痛

3 咳嗽

4 暈眩噁心

上述前3症狀和心臟有關,而暈眩噁心則和腦栓塞有關。他呼籲民眾出現這些症狀就是即早就醫,以避免不幸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