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中壢工務段工程司林姓官員,遭檢舉利用核發路權證照機會,透過黃姓工程業者向廠商索賄,若廠商不給錢就不核發執照,不法獲利金額近500萬元,全案由新北地檢署偵辦,目前黃姓工程業者聲押禁見獲准。針對官員涉嫌不法獲利,公路總局一工處表示,會全力配合偵辦。

檢調調查,台電公司輸變電工程處北區施工處,去年招標包括桃園大潭與新北林口等8個、總經費約4億元的電纜機電工程採購案,其中鄭姓機電業者共獲得5標,價款約2億。工程得標廠商若要在路面開挖管線、鋪設瀝青等工程,必須向公路總局申請路證,否則無法施工。

而公路總局一工處中壢工務段工程司林姓官員,涉嫌利用核發路權證照的權勢,藉由黃姓工程業者向廠商索賄,若廠商不給錢就不核發執照,鄭姓業者與2家下包廠商,擔心工程遭刁難會影響工期,因此分次交付10萬到100多萬元不等賄款,前後共交付近500萬。後有其他廠商也遭反覆索賄,憤而向調查局檢舉。

24日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搜索公路總局中壢工務段等13處,約談林姓工程司等19人,經過整夜複訊,林姓工程司等人均遭請回,而涉嫌擔任白手套的黃姓工程業者,遭檢方依《貪污治罪條例》聲押禁見獲准。

公路總局表示,有關北市調查處搜索公路總局一工處中壢工務段,該工務段林姓工程司在路權路證核發業務,疑涉嫌貪瀆不法情事,公路總局一工處除全力配合檢調偵辦,以維機關廉能形象外,將持續加強廉政法紀教育,以強化機關員工廉潔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