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NCC專門委員喬建中等5人,今年5月至玉山國家公園登山,不慎引發森林大火,林務局、空勤總隊、消防局動用大量人力投入救災,歷經12天才將火勢撲滅。今日南投地檢署偵查終結,依違反森林法失火燒燬他人森林等罪起訴喬建中等5人,林務局也提出民事求償,金額達2億2859萬多元,為台灣森林大火史上最高求償紀錄。

南投地檢署指出,喬建中等5人,5月初時相約登玉山賞花,在提出入園申請時就知道不能生火,杜鵑營地也立有告示禁止生營火,但被告仍竊取枝木違法生火,不但意圖煙滅證據,且事後犯後態度不佳,因此以涉犯竊取森林主產物、失火燒燬他人之森林等罪,依法提起公訴,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林務局指出,本次玉山森林大火,延燒面積達79.7公頃,森林區被害全損面積達22.0877公頃,動員救援人次達910人次、直升機83架次,投水量為160頓,受損的林木包含台灣冷杉、台灣鐵杉、台灣二葉松、玉山杜鵑等我國珍稀的林木,總計將求償2億2859萬元,會盡快遞出求償狀。

林務局表示,過去台灣森林大火求償最高紀錄,為2001年大甲溪森林火災,當時求償1億604萬元,而本次的玉山森林大火將創下求償金額新高。林務局也提醒民眾,隨著科技技術的進步,不論是蓄意縱火、不慎引火,都可以找到引火者,呼籲所有民眾請勿在山林間起火,林務局也會加強相關山林教育,以維護山林原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