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稍早報導蔡英文總統於823砲戰63周年巡視空軍導彈司令部和國防部武器製造中心宣示絕對有能力擋下中國射來的導彈,提及她被描述為近幾十年來最重視國防的領袖,但我國國防預算始終未能突破GDP的2%,後備戰力的訓練也不足。

報導指出,台灣投入一筆 70 億美元的特別預算,提高精確打擊能力。蔡總統指出 :「我們可能無法控制敵人的導彈指向何處,但我們絕對有能力阻止敵方導彈襲擊我們心愛的家園。...我們保衛國家的決心越強,外國勢力就越不可能魯莽行事。我們必須做好充分的準備,料敵機先。」

報導指出,儘管蔡總統被描述為近幾十年來最重視國防的領袖,但一直無法克服國內人對軍費開支必要性的看法。我國的國防預算雖然每年都在增長,但仍低於 GDP 的 2%。2020 年國防預算僅為 122 億美元,佔該國 GDP 的 1.9%。這個金額低於日本和韓國等鄰國,更比我國唯一的敵人—中華人民共和國少20 倍。

自 2016 年上任以來,蔡英文一直在推動國防改革,首先是台灣的整體國防戰略,然後是台灣的後備力量,觀察人士稱其訓練不足。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昨日表示,國防預算目前正在立法院審查中,他不會對此發表評論中。但指出,台灣軍隊將繼續奉行「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戰略。

報導指出,立法院預計將在本週末敲定政府 2022 會計年度的預算。其中將包括專用於國防開支的 133 億美元,增長 3%。

面對中國與日俱增的入侵威脅,蔡英文政府試圖通過生產和購買精確、高度機動的武器和設備來專注於非對稱戰爭能力。

國防部已要求在 2022 會計年度提供 71.5 億美元的特別預算給中科院加速生產有精確和遠程能力的導彈。我國的地對地巡航導彈可以精準打擊上海等中國沿海地區,並且有導彈可以打擊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