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CNN》8月25日的報導披露,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在週二表示「不再允許阿富汗人撤離」,並警告說美國必須遵守下週的最後期限8月31日前撤出,因為喀布爾機場瘋狂的西方撤離行動讓喀布爾阿富汗人有途徑逃離該國。拜登發聲明指出,另一個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IS)對美軍撤離的威脅與日俱增,這使得美軍在阿富汗地面部隊的風險增加,因此撤出時間將不會再往後延。

據《CNN》報導,拜登明確表示,他的目標是遵守 8 月 31 日從阿富汗撤軍的最後期限,前提是只要塔利班不破壞正在進行的撤離行動或機場出入,讓他們能順利撤離。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在週二招開新聞發布會上說 :「雖然外國公民可以繼續前往機場,但最近幾天聚集在那裡(機場)的大批阿富汗人應該回家,他們不會受到塔利班新統治者的報復。」

至於不讓阿富汗人離開的原因,穆賈希德表示 :「阿富汗的醫生和學者不應該離開這個國家,他們應該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工作,尤其不應該去西方世界。」

當白宮秘書沙琪被問到卡利班的聲明時,她指出 :「這不應影響美國優先考慮離開該國的阿富汗人,因為這些阿富汗人,尤其是女性,許多多受過教育。上一次塔利班統治時,女性被禁止工作,禁止上學和上大學,因此我們希望這些阿富汗人能夠一起來機場撤離。」

儘管穆賈希德還保證外國大使館和援助機構將保持開放,但專家們仍然對這種承諾表示懷疑,因為大多數人看到塔利班的報導都涉及侵犯人權,並且擔心一旦大多數國際社會組織離開阿富汗,阿富汗局勢將進一步惡化。

英國首相強生表示,G7會員國要求塔利班在撤離限期屆滿之後,必須提供安全通道,讓希望離開阿富汗的國民也能離境。

而對於 8 月 31 前美軍全數撤離計畫,拜登已經著手制定應急計劃,以防止美軍來不及趕上截止日期。據一位熟悉此事的外交官稱,儘管拜登面臨壓力,但當美國撤軍時,北約也會從阿富汗撤出自己的足跡。這位外交官表示,喀布爾當地民眾對拜登 8 月 31 撤離的日期決定並不滿意,稱這是「現實與政治之間存在明顯的脫節」他們估計,由於 8 月 31 日的截止日期,將有數萬人被落下。

美國從機場撤離人數創歷史新高,一位美國中校告訴《CNN》,喀布爾機場內及周邊的撤離人員人數激增至約 20,000 人。但最近幾天空運速度急劇加快,截至週二下午,有 4,671 人在等待航班。

拜登說 :「我們越早完成越好。每天的行動都給我們的部隊帶來了額外的風險,但在 8 月 31 日之前完成取決於塔利班繼續遵守合作並允許我們運送的人員進入機場,而不是對我們的撤離造成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