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東京奧運,年僅20歲的南韓射箭女選手安山勇奪三面金牌,同時也是南韓首位在奧運上同時獲得女子個人、女子團體以及混合賽金牌的人,成為韓國之光。然而,由於她的短髮,而遭許多韓國網友判定她為女權主義者。

隨著網路上討論越來越激烈,三面金牌不再散發如太陽般溫暖的金色光芒,取而代之的是永無止盡的爭吵。不少網友表示 :「女大出身還剪短髮,百分百之九十是搞女權的」、「如果她是,我不會再支持她。所有女權主義者都該死」。

此外,由於安山曾在社群媒體使用過「五兆五億」(意為男性精子數量雖多卻無大用處)等被視為貶低男性的詞語。因此甚至有反女權團體直批她不配奧運的榮譽,要求安山將獎牌退還。「女權」再次成為了南韓社會的敏感詞。

南韓女權主義者曾在2018年發起「逃離束身衣」運動。當時,不少韓國女性剪掉長髮、將素顏照傳到社群網站上。期望能藉此從男性主導的審美標準中解放。此外,由於女權組織也使用此形象,在示威活動中剪髮或剃頭表演來表明抗議立場。因此女性剪短髮成為了女權主義的象徵。

雖然安山曾在數月前明確回覆網友,剪短髮是因為方便,但韓國網友的攻擊仍不停止。對此,心理學家韓智英指出 :「認為男性可以控製女性的身體,或者女性應該隱藏自己的女權身份的氛圍如果繼續擴散,會對我們的社會產生不良影響。」

韓智英也在7月25日,於推特上發起聲援運動,號召女性網友以「#女性短髮運動」為標籤,發布自己的短髮照片。韓國首爾獨立設計師張寶仁也參與了這場運動,並剪了與安山同款的短髮。

張寶仁表示 :「這是對他們向安山選手施暴的回應!」她強調,沒有人天生即為長髮,「用髮型去定義人的性別簡直可笑」。

另一方面,張寶仁說,除了短髮外,在今年5月,連鎖超商「GS25」推出的露營宣傳海報上,食指與拇指虛空一捏與烤腸引發南韓男性的不滿。在韓國男性的眼裡,該動作有侮辱男性的象徵。也有網友指出,此手勢與激進女權主義論壇「Megalia」的Logo極其相似,有暗指男性生殖器官過小的意味。此外,將「Emotional Camping Must-have Item」每一個詞的最後字母倒讀,正是該論壇用戶名「Megal」。

此後,凡是出現捏手指動作的地方,都成為了南韓男性的抗議戰場。就連首爾地方警察廳也將道路交通廣告上,捏手指的動作移除,並表示希望避免造成誤會。

最終,GS事件以總裁遭降職、相關工作人員被裁員收場。張寶仁對於政府與企業的態度感到害怕。她指出,這些退讓只是希望平息事情,完全無助於解決根本問題,反而助推了男性的興致,令男性更加確認其擁有的「權力」。

至於為何南韓如此厭惡女權,有學者分析,乃因南韓近年興起的女權運動與西方不同,南韓是由激進女權主義主導,並在「厭女」情緒下逐漸推動壯大。因此,在南韓女權一詞才會帶有某種汙名。

GS25宣傳海報「去露營吧!」被懷疑有暗指男性生殖器官過小的意味。   圖:翻攝自騰訊網

韓國首爾獨立設計師張寶仁。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