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已正式批准輝瑞BNT疫苗,供16歲以上人口接種,輝瑞BNT疫苗正式取得美國藥證,不再是緊急授權,不用透過政府就能賣一般藥廠,先前已有國內藥廠表達代理意願。台灣東洋今(25)日召開董事會,董事長林全在會後接受媒體詢問時,被問到是否有意輝瑞BNT疫苗代理問題,他表示,輝瑞疫苗大中華區代理權目前仍在中國復星藥業手上,台灣廠商想要代理都須和復星接洽,他也強調,疫苗代理或代工不會有暴利,且有社會責任在裡面,不用太過期待,一切看緣分。

針對輝瑞BNT取得美國藥證,未來廠商進貨是否可以不經過政府一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採購疫苗單位仍以政府為主,BNT雖取得美國藥證,但要進入台灣仍得有台灣藥證,此部分須由分公司或代理商提出。

林全今日被問及輝瑞疫苗代理議題,他表示,輝瑞疫苗在大中華區目前代理權在中國復星藥業手上,要台灣代理權不是單方面的意願、有期待就可以。對於輝瑞BNT疫苗取得一般藥證,林全坦言並不意外,皆在預料中,因為其產品有一定的水準。

林全表示,東洋選擇產品代理,會以平等、互惠、合作的立場去看商業談判問題,認為不用太過期待,一切要看緣份,雙方談得好,那也不是不可能,若是沒有,也就沒啥好談的,強調東洋不炒短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