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HK電視台在轉播奧運及昨晚帕運開幕典禮時,都以「台灣」稱呼台灣隊伍,駐日代表謝長廷今(25)日臉書發文表示,主播杉浦以平靜的語氣為觀眾介紹這個地圖上找不到的國家「中華台北」就是台灣,拿捏的恰到好處,無可挑剔,NHK為日本最大的電視台,不屈服政治壓力,也不輕率製造爭議。

謝長廷說,昨晚帕運開幕典禮,選手進場時,許多灣人一定和一樣很好奇這次主持人會不會再講一次「這是台灣」(台湾です),也擔心,如果沒講一定會被解讀是屈服中國壓力,面子裡子雙輸,以後更有寒蟬效應的後遺症。

謝長廷說,結果,擔心是多餘的,拿著「中華台北」牌子的隊伍一出來,主播杉浦就說「這是台灣」,並淡定的補充說「台灣用中華台北名義參加奧運和帕運,在東京奧運獲得二塊金牌在內的12個獎牌,是史上最多,帕運期待再躍進」,以平靜的語氣為觀眾介紹這個地圖上找不到的國家「中華台北」就是台灣,拿捏的恰到好處,無可挑剔,NHK為日本最大的電視台,不屈服政治壓力,也不輕率製造爭議,守住專業,也守住尊嚴,其表現令人不得不佩服。

謝長廷還說,開幕式的燈光和表演主要是透過其旗幟上紅、藍、綠三色的變化,闡述多元參與和共生包容的精神。

最後,謝長廷說,今天中午有程銘志的輪椅桌球比賽,對方是比利時選手。程銘志是上一屆的銀牌得主,第一場希望有好的開始,馬上趕去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