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近日頻頻發現偷渡客,自8月17日以來,一周已有3起中國人搭船偷渡金門事件,其中一人聲稱,他以徒手划槳坐橡皮艇到金門海域,因為想到台灣「學佛」;對此,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今(25)日表示,若以軍事和國家安全的角度來看,偷渡並非僅只是走私人口或商品的行為而已,而是具有滲透作戰的危險性。

陳柏惟今天以「一艘船的滲透蝴蝶效應」為題在臉書發文質疑,只是偷渡而已?想到台灣海岸線的「偷渡」,通常你會想到什麼?尋求生存?找工作賺錢?偷渡商品做非法貿易?

「滲透」當然是許多軍事行動的必備手段之一,高報酬也高風險,他說,像是中華民國政府過去的「海威行動」,將特種或情報人員派至中國秘密行動,海威是國光計畫期間的行動,是中華民國政府規劃的大規模反攻行動。那時蔣中正認為:「如果空投3000-5000人的突擊隊,斷然可以在中國大陸點燃推翻中共暴政的革命運動。」國光計畫與海威行動,最終在多次情報洩露以及美國不支持的狀況下,以重大傷亡失敗作收。

他表示,滲透本來就是游擊作戰、特種作戰一環,且是世界各國軍事上必備的重要戰略手段。但只有特種部隊才能造成破壞嗎?作戰其實有很多手段,他說,1980年代開始,偷渡台灣的案例開始變多,除了經濟動機外,在捕獲的中國偷渡漁船中發現很多走私品,其中包括毒品、工業炸藥及武器。當時台灣槍殺案不少武器由中國偷渡管道而來,影響台灣社會秩序甚大,可說是在台灣社會裡埋下有毒的種子。

他指出,特種部隊滲透進入台灣被抓獲恐引起軒然大波,但若是只具特種部隊偷渡技術與裝備,看起來沒有戰力,但攜帶病毒的一般人,就不容易分辨。5月以來幾起偷渡案件都有諸多疑點,如攜帶豬肉、長距離穿越台灣海峽,都需要特別留意。任何看起來平凡無辜的人員、肉品、植物體、動物,若不嚴防就有可能造成翻天覆地的蝴蝶效應。中國一直擴大灰色地帶作戰擾亂鄰國,透過可犧牲的民兵漁船打先鋒。

他說,分析這些事件,必須料敵從寬,針對敵人在灰色地帶發動作戰預先提防,例如破壞社會秩序:以毒品、武器、盜取國土資源為手段,消耗邊防、擾亂治安。間諜:進行情報蒐集或者是散佈訊息、滲透當地組織。生化作戰:以感染病毒、瘟疫的活體或動植物產品,瓦解當地的經濟、公衛與醫療量能。

他強調,以上這些狀況,表面上都可能偽裝成民間人士的零星行動,但必須提防敵軍進行組織破壞的可能,恐成台海安全破口。有必要跨單位研擬出各種因應準備。電影蝴蝶效應有四種結局,但現世的台灣人,「我們只能活一次、只有一種結局,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