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中旬大專院校即將開學,但相對於近期中、小學老師陸續造冊、接種疫苗,大專院校卻面臨沒疫苗可打的情況。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25日)表示,大學選課自由、不特定教室、很多社團活動,且又有很多學校宿舍,大部分大學生都還沒接種疫苗,而大學教師也沒被造冊接種疫苗,擔憂大學開學後的這一波防疫

蔡炳坤上午赴花博爭艷館視察教職員接種疫苗情況,並接受媒體訪問,對於社團老師被排除在疫苗施打外,蔡回應,中、小學教師或相關教職員接種,盡量把需要的都造冊接種,若還有需要,會在第三波造冊時向教育部爭取,總是希望校園中,只要跟學生有所接觸,都希望可以達到接種疫苗程度。

不過,至於北市社團老師掌握人數,蔡炳坤說,社團老師是流動的,需要從校方做比較精準的調查。

而針對這波疫苗配發給教職員是否足夠,蔡炳坤解釋,造冊向教育部申請後,也有核定過程,由於名冊中,中央1922系統陸續有接受預約,按照以往接種經驗,大概抓6成,當中已接種過的就不會再來,今天、明天都大約4000人,原本希望是8500人,但核撥疫苗是5800劑,會再看看這兩天接種情況,會進一步就實際需要跟教育部反映。

有媒體詢問,有沒有可能國外廠牌的疫苗不足,教職員被迫打國產高端疫苗?蔡炳坤指出,高端已預約截止,預計27日接種,中央說北市約2萬人左右,但到昨天預約截止,北市是1萬4750人預約,看起來跟原來預估稍微有點落差,且9月1日開學,也沒辦法達到2周保護力,看起來今天已經來不及。

蔡炳坤表示,學校都有準備快篩試劑,老師必須要有快篩證明,就算這波有少部分還沒打到的話,或是老師基於身體情況沒接種疫苗,都可以透過快篩、PCR進入校園,學校已經做了完整規劃。

現場記者問及學生施打疫苗的部分,蔡炳坤說明,中央有規劃輝瑞BNT到貨後,可供12至18歲青少年接種,看起來中央有在做準備,但他這波比較擔心的反而是大學。

他認為,中、小學所有規劃都非常嚴謹,且學校對學生管理都比較能在一定範圍內,但大學不一樣,有幾個屬性很不同,像是選課比較自由、不特定教室、很多社團活動,且很多學校宿舍,大學生大部分都還沒接種疫苗,加上大學教師的部分也沒造冊接種,他呼籲各大學恐怕要做好嚴謹防疫的準備工作,否則比較擔心大學開學這一波。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視察中小學教職員陸續施打疫苗。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