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體引述「朝野陣營」可靠消息報導,9月1日總統蔡英文將啟動內閣改組,更換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由桃園市長鄭文燦出任新任閣揆。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天(25日) 表示,該則是謠言,但仍分析2件事情。

《聯合報》報導,除了鄭文燦接掌閣揆之外,還包含前立法院長蘇嘉全接任海基會董事長、監察院副院長由李鴻均接任、內政部長由屏東縣長潘孟安接任、交通部長由基隆市長林右昌接任,而行政院秘書長則由市議員楊家俍接任;總統府則駁斥消息,炒作內閣改組毫無意義,蔡英文也沒有這個打算,呼籲相關媒體在報導前應妥為查證,各界勿以訛傳訛。

對此,鄭運鵬說,該則是謠言,但他仍可以分析兩件事情,名單只是顯示鄭文燦兩任六年半下來,桃園建設得很好、做得好,就有份量,「雖然是謠言,但是背後有肯定鄭文燦的元素」,而其他都是東拼西湊亂掰的。

鄭運鵬指出,對任何現任總統、執政黨最有利的狀況,就是讓內閣穩定做事,執政面臨困境又無法解決,才需要大改組;但是大改組,不代表狀況會變好,「我的觀察是,蜜月期後,變成了看守內閣的機率比較高」。

鄭運鵬說,台灣民主化以來改組經驗血跡斑斑,台灣如此,其他民主國家也一樣,蘇貞昌從2019年開始,已經協助國家渡過好幾波危機,民進黨沒有理由不信任他的能耐,更何況確診數已經穩定降到個位數的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