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列嶼主權問題懸而未決,而日本媒體在24日報導,多名日本國會議員計畫10月前往釣魚臺海域視察,也將利用空拍機拍攝影片上傳網路。日媒宣稱,拍攝影片是為了引導日本國內輿論支持防衛「尖閣諸島」(即釣魚臺)。

日媒在報導中提到,由日本前防衛大臣久間章生擔任會長的安全保障議員協議會計劃利用空拍機拍攝釣魚臺,並將拍攝的影片上傳至網路。若是上述計畫可以實現,這將是自2012年以來,首次有日本國會議員前往釣魚台附近海域進行實地視察。

日媒也表示,協議會鼓動全體日本國會議員與拍攝人員一同前往釣魚臺海域視察,眾議院議員石崎徹等六名議員表示響應,另有四人還在考慮。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政府也在23日公布了五個寫有「八重山尖閣諸島」的石碑,宣稱將向日本政府提出上島申請,企圖將寫有尖閣諸島的石碑立在釣魚臺。石垣市市長中山義隆也說,因中國公務船連日出沒,讓市民、國民認知到尖閣諸島的嚴峻情勢十分重要。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則在24日表示,原則上不允許非政府相關人士登島。

中國官方喉舌《環球網》表示日本的行為是挑釁,也重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過去發言,釣魚島(即釣魚臺)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維護釣魚島領土主權的決心堅定不移。近日也通過海警法,授權海警可以在衝突時使用武力對抗外國船隻的侵犯,更在最近宣布,將派遣最大噸位的船艦來巡弋釣魚台附近海域,以伸張主權。

中華民國外交部也曾多次表示,我國政府概不承認企圖影響我國對釣魚台列嶼主權的任何言行。過去也對石垣市更改釣魚台列嶼地址名稱的行為關達關切,要求日本政府及地方政府避免傷害台灣人民感情及台日友好的行為。

石垣市政府公布石碑   圖源:石垣市政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