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迅速進佔喀布爾,進城第1天就打電話給該市市長蘇坦佐伊(Mohammad Daoud Sultanzoy),要求他留任,至今已經過了10天,蘇坦佐伊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雖然阿富汗新政府還沒成立,但喀布爾還是有政府的,他說他不能辭職,如果撒手不管,就等於是「叛國行為」,很不負責任,間接批評逃亡的總統甘尼(Ashraf Ghani)。

蘇坦佐伊是飛行員出身,還當選過國會議員,也曾參選總統,後來被甘尼延攬擔任高級顧問,2020年3月才接下喀布爾市長一職。

塔利班攻進喀布爾城第1天就打電話給蘇坦佐伊,要求他留任,他當時表示塔利班可以迅速取得政權的原因,是因為受到基層民眾支持。不過幾天下來,他向塔利班喊話,如果不關心人民的心願,將遭到人民的唾棄。

雖然塔利班還沒有籌組建新政府,但蘇坦佐伊透露,他們已開始招募新的警察,以維持秩序,目前喀布爾交通警察大隊的負責人已經復職,而街頭垃圾也開始有專人收拾。

蘇坦佐伊沒有辭職或是逃亡國外,他強調喀布爾有市政府,應當發揮職能,所以他不能辭職,因為假如他撒手不管,那是很不負責任的,「等於是叛國行為」。蘇坦佐伊表示,在得到另行通知前,他會繼續工作,不為任何個人或團體效力,只為我市居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