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重創全球長達1年半,至今仍然堅拒國際調查,並且試圖甩鍋給其他國家。今年5月,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下90天溯毒令,要求該國情報部門在90天內交出調查COVID-19起源的簡報,期限在24日結束,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表示,要解密調查結果並公開,可能還需要幾天時間,美國CNN等外電指出,最快在周末前,該報告的非機密版本可能發布。

自從前年(2019)年底,中國武漢傳出不明肺炎病例後,COVID-19疫情隨即在2020年年初大爆發,只是中國極力撇清是實驗室出包,而究竟它是從人類與受感染動物的接觸,還是因為實驗室事故產生的,也引發爭議。

今年5月,拜登下令美國情報機構要深入調查Covid-19疫情的起源,並在90天內提出報告。經過幾個月的工作,調查在週二結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熟悉最初報告的消息人士本月早些時曾透露,經過3個月的分析數據與研究原始情報後,情報界仍然存在2種理論分歧:一是認為該病毒起源於中國武漢的實驗室,二是病毒從動物感染給人類,似乎沒有太大突破。這是因為中國拒絕分享疫情初期的訊息,「缺乏透明度」一直是主要障礙,中國政府堅持病毒起源是自然傳播。

不過CNN指出,情報機構從武漢實驗室的病毒樣本中,獲得大量基因數據,部分官員認為,這些數據可能是疫情爆發的源頭,但不清楚調查小組是否完成對這些數據的分析。除此之外,情報官員還重新審視截獲的通信與衛星圖像,試圖找出可以提供線索的新情報。

《華爾街日報》稍早前曾援引未公開的美國情報文件報導,武漢病毒研究所的一些工作人員,在2019年突然重病需要住院治療,可能為所謂的「實驗室洩漏理論」提供線索。據了解,武漢病毒學實驗室在2003年SARS疫情爆發後,開始建立有關蝙蝠冠狀病毒的遺傳訊息檔案。

雖然美國還沒公開報告,中國已經迫不及待甩鍋,《環球時報》英文版急著指控美國編造假證據要「黑」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