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原預計24日結束新加坡訪問後,就要前往越南卻因河內的美國大使館傳出「異常健康事件」,延後3小時抵達河內內排國際機場(Noi B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美國越南大使館發表聲明指出,經過仔細評估,將繼續副總統的訪問行程。專機於24日晚間7點從新加坡起飛,在空軍二號上的發言人桑德斯(Symone Sanders)表示,賀錦麗一切都好,並期待明天在河內舉行會議。

綜合外媒報導,賀錦麗預計23、24日在新加坡停留2天後,隨即在25日下午前往越南,但在河內的美國駐越南大使館通知「可能發生異常健康事件」後,賀錦麗的行程的延後了幾個小時。「異常健康事件」被美國政府用來形容「哈瓦那症候群」(Havana syndrome),起初在2016年從古巴美國大使館傳出,患者會出現暈眩、頭痛與腦部受損等無法解釋的症狀,有時甚至伴有不明的尖銳噪音。

賀錦麗在新加坡的訪談中表示,譴責中國對於南海的領土主張,其恐嚇周邊國家行為破壞秩序,威脅他國主權。她也強調,美國參與東南亞與印太地區事務,並非針對任何單一國家,也不會強迫任何國家在大國之間選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