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政府在美國撤軍後遭伊斯蘭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推翻,中國趁機嘲諷美國,並威脅華府不得邀請蔡英文總統參加線上民主峰會。對此,美國前布希政府高官特地投書媒體,呼籲美國政府必須嚴正警告北京,美國一定會協助捍衛台灣,一旦兩岸陷入戰火,等同宣告「台灣獨立」。

美國國防部前中國科科長包士可(Joseph Bosco)以「拜登必須告訴北京:開戰就代表台灣即刻獨立」(Biden must tell Beijing: ‘War means instant independence for Taiwan’)為題投書《國會山莊報》,包士可在文中直言,美國撤軍阿富汗的失敗決策,成為北京嘲諷把柄,趁機對外宣告美國不可靠。

美國撤軍阿富汗引發「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論調,中國官媒趁機打心理戰,奉勸台灣別指望美國,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近日更囂張對美國嗆聲,若真的邀請蔡英文參加民主峰會,他宣稱:「解放軍機將飛越台灣;如果台軍膽敢對解放軍戰機開火,那麼大陸瞄准台軍目標的大量飛彈以及我們的大批轟炸機隊將做出決定性回答,書寫歷史。」

包士可指出,拜登雖在日前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將台灣與北約和日韓等美國盟友並列並提到,一旦這些盟友遭受外力入侵,美國將會進行回應,但這些說詞對北京來說似乎不夠明確,包士可認為,在中國持續對台文攻武嚇的威脅下,美國必須有更明確的表態,拜登必須告訴習近平,威脅台灣行徑是「不可接受」的,美中之間的和平關係也將大受影響。

包士可說:「為了進一步展示美國的決心,拜登應該告訴北京,一旦對台灣參加民主峰會而採取更多武力威脅,就會立刻啟動外交承認台灣程序,並正式宣布將採取『一中一台』政策。北京必須理解,一旦開戰,就等於讓台灣立刻獨立。」並強調,正因拜登政府在阿富汗撤軍失敗,美國更應該展現對台灣的負責態度,不斷重申對台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