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人民要甚麼?阿富汗要往何處走?這恐怕才是該國境內的政治派系想要順利統治這個高山之國的依據,也是想要攻佔世界屋脊成就稱霸國際霸業者的國家該了解的基本問題。

美軍迅速撤出,結束了20多年控制阿富汗的歲月,川普、拜登連袂宣布和平撤出,把阿富汗還給阿富汗人,說的好聽,事實上卻是在無計可施之下,趁臉面還在之際趕快離開。後繼的阿富汗政府根本無法守住家園,相較神學士紀律嚴明,手段殘酷的死殺征伐,政府軍就像充了氣的泡泡一搓就破,狼狽竄逃,所謂的美式民主、美式統治以及美軍裝備,不過是一場空。阿富汗政府都搞不清楚自己同胞的心志所向,從來只懂得船堅砲利,以力服人的美國政府,又怎懂得如何協助阿富汗人安居樂業?二十年了,美國從來搞不清阿富汗人在幹甚麼?在想什麼?結果一說要撤軍,他建立的親美政權如同風中沙丘,倒得比甚麼都快。

問題的癥結就在於美國是為了美國自己的利益來佔領阿富汗,不是為了幫助阿富汗人才來阿富汗的。美國會來阿富汗,首要原因是2001年的911事件,美國為了清剿阿富汗境內的蓋達組織,甚至採取「代理人」策略扶植塔利班組織,作為他統整阿富汗境內各股勢力並消滅基地組織的代言人。後來日漸壯大的塔利班組織跟美國的意見逐步分岐,雙方反而成為互相敵對者。

再者,美國會想進入阿富汗還是在根據在傳統的地緣政治理念,阿富汗位居歐亞大陸的世界屋脊,從古代起,佔領阿富汗成為帝國霸業的戰略制高點,無時無刻不在發生,距今五萬年前已經有先民在阿富汗定居,阿富汗通常被稱為中亞的十字路口,它的歷史充滿戰爭和社會動盪。歷史上,這個如今稱為阿富汗的地區處在各個時期許多主要帝國的邊緣,主要有波斯帝國、孔雀王朝、貴霜王朝、唐朝、蒙兀兒帝國、清朝和大英帝國,其他還有包括成吉思汗和亞歷山大大帝所建立的大帝國。由於地形崎嶇、山勢高聳、國境之內聯繫不易極難統治,種族又眾多,許多想吞下阿富汗的國家都曾在這裡煞羽而歸,這裡乃稱為「帝國的墳場」,近代以來的大英帝國、俄羅斯帝國、蘇聯與美國都栽在這個國家的跟頭下。過去的多數帝國是跟美國的想法一樣,認為控制了世界屋脊就能夠產生君臨天下的高度,佔領了阿富汗就能夠控制歐亞大陸,進而成為世界霸主。正由於古今的世界強國都只以個別帝國利益考慮,完全沒顧及阿富汗當地民眾的需要,阿富汗人自然不願支持侵占他的外國勢力,這也讓侵犯阿富汗的帝國們面臨挫折與阻力。

外媒就強調,神學士的目的非常簡單,就是要奪回過去塔里班一度掌權時候失去的一切」,史丹佛大學的阿富汗專家克魯斯(Robert Crews)也透過媒體表示,「塔里班希望伊斯蘭國重新掌權,並實施傳統伊斯蘭律法」,更強調「神學士不要國會、不要選舉,只有一位Emir,還有一個「穆拉委員會」,這是他們認為最適合伊斯蘭教的願景」。這樣的理念和數年前一度在中東氣勢高漲的伊斯蘭國不是很像嗎?這也就是阿富汗不要美式民主或是任何外來政權所建立的政府,他們要的只是回到依照傳統伊斯蘭教義所建構的神權國家,完全復古,按照回教教義,遵循阿富汗人民文化習俗的伊斯蘭國。

但是10年前塔利班執政時,曾經採取了許多違反現在社會風俗而要求社會回到傳統的嚴酷制度中,例如男女關係,塔里班政權會跟著時代發展跟上時代腳步,還是要求社會完全回歸中世紀時代的傳統戒律與秩序尚不得而知;然而,這十年中隨著阿富汗在美國統治下日益國際化,以及網路走已進入這個高山之國中,許多限制與戒律顯然不容易走回去了。沒有強權的阿富汗,到底要往哪裡走,值得關切第三世界發展的專家仔細觀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