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再度重申對台灣安全的承諾,日本也表達執政的自民黨計畫近期與台灣的執政黨進行一場2+2的網路線上安全對話,充分顯示阿富汗的動亂震醒了全球桎梏於新冠病毒疫情的心靈。台灣的安全又再一次成為國際注目的焦點,台海問題越來越國際化,顯然成為了中美對抗的首要議題。

就任總統以來,拜登政府的對中政策比川普的做法顯然是硬的更硬。為了表明美國會遵守承諾,抹去會恣意拋棄盟友的疑懼,美國頭號大臣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就於8月17日白宮例行記者會的發言,指出「我們對盟友和夥伴的承諾是神聖不可侵犯的,而且一向如此。我們對台灣和以色列的承諾一如既往的堅定。」這段話的前半部「我們對盟友和夥伴的承諾是神聖不可侵犯的,而且一向如此」聽來諷刺,如果是這樣,美國為什麼會倉促撤出阿富汗,甚至於不在乎跟他有好的阿富汗人的死活。但是後面一段的「我們對台灣和以色列的承諾一如既往的堅定。」就該讓台灣人大大滿意了。

全世界都知道,以色列與英國是美國最重要的盟邦,英國是血緣的連結,以色列則是利益的結合,由於猶太人在美國以及世界的影響力,美國甚至為了以色列與中東地區的伊斯蘭國家進行過對抗。去年,川普還冒著回教國家之大不諱宣布以色列首都是耶路撒冷,並且將把美國駐以大使館遷到耶路撒冷。今年全球疫情日益嚴重以來,以色列是全世界第一個完成群體免疫接種的國家,他的疫苗是在美國協助下才優先得到的。如今,美國將台灣擺在跟以色列同等的份量上,這對於台海的和平以及台灣的國家安全自然是個很大的保障。

除了這樣的公開保障外,美國在亞洲最親密的盟友日本也透過媒體表達對於台灣安全的近一步態度。日本媒體《日本時報》援引消息人士稱,執政黨自民黨政規劃與台灣執政黨民進黨舉行線上2+2安全對話。這是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公開表態將台灣安全與日本安全作連結後,日本在加強與台灣關係上的具體動作。所謂2+2對話通常是指兩國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一起進行對話。消息人士指出,在規劃的政黨版本中,日本自民黨方面將由參議院議員、自民黨國防議連事務局長佐藤正久(Masahisa Sato)和眾議員、黨內的國防部會長大塚拓出席。台灣與日本沒有官方的外交關係,因此如果這樣的對話直接由政府官員進行溝通,鐵定在中日之間掀起極大的波瀾,尤其雙方討論的區域安全議題,擺明了就是針對中國而來,這勢必引起中國極大的反彈。

日本明知中國會極力反彈,還要進行這樣的會談,除了美國的支持外,就在於台海區域動靜對於日本國家安全很重要,但是中國近來對於台灣的壓力越來越大,甚至不排除使用武力統一台灣,這當然讓日本覺得周邊有事,安全堪慮了。台灣與日本的關係密切,尤其來自歷史淵源的連結,台日雙方的往來始終非常密切。1972年,日本有鑒於美國前總統尼森訪中而帶起了國際局勢的重組,決定與中國建交,並斷絕與台灣的官方關係,雖然日本政府對於官方往來始終謹守「一中原則」不願承認台灣的國家人格,雙方卻在民間交流、文化經貿往來盛況始終不墜。

近來,中國的國力突飛猛進,對外戰略態度由過去的「懷柔謙沖」轉為「戰狼冒進」,讓世界各國感受強烈威脅,又對於台灣的獨斷傲慢終讓謹守傳統外交原則的日本政府也受不了,即使日本經濟深度依賴中國市場,但是台灣也一樣地對於日本的資源生存線居於重要位置,台灣南方的巴士海峽是日本能源運輸船的重要航道。日本缺乏能源,要靠進口來維持經濟。此外台灣半導體產業居於世界發展的關鍵角色,這也是日本、美國及美國盟邦對於台灣安全與安定日益重視的原因。

也正因為台灣的戰略地位很重要。台灣是日美兩國向中國大陸東南沿海的省份延伸,進而向內陸推進。另外,台灣是日美連結東南亞與歐洲世界的第一站,這也是日本當年要清朝割讓台灣的重要原因。因此,在中國勢力極度擴張之際,日美政府再度強調台灣的重要性就不足為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