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BBC》與《法新社》23日綜合報導,坦桑尼雅聯合共和國的總統哈桑·蘇盧胡(Samia Hassan Suluhu)在公共場合評論該國女足隊員時,用了「平胸」、「沒有吸引力,所以沒結婚」等性別歧視的形容詞,由此陷入輿論爭議。

據外媒報導,總統哈桑在海濱城市達累斯薩拉姆的州議會大廈招待23歲以下男子足球隊時發表了上述發言。當時,哈桑說了令人震驚的言論 :「雖然女足球員贏了比賽能讓這個東非國家感到驕傲,但有些球員卻因為外貌而沒機會結婚。」

接著哈桑繼續說 :「如果我們把她們帶到這裡,讓她們排成一排,看到那些平胸的人,你可能會認為她們是男人,而不是女人」、「如果你想結婚,你會想找一個有吸引力的女人,一個像女性的女性」哈桑還認為「對於女足球運動員來說,那些女性特質已經消失了。」

不只一任的坦桑尼雅總統發表對女性不友善的言論或是對待方式,在今年3月去世的前一任坦桑尼雅的總統,約翰・馬富古力(John Magufuli)也因禁止懷孕的女孩或母親上學而受到外界廣泛批評。

報導提到,哈桑在講話中補充說,女運動員們退役後生活艱難,有關部門須確保她們退役後得到照顧。

「今天,當她們為這個國家拿下獎杯時,我們為其感到驕傲。但如果你們看看她們未來的生活,當她們的腿疲於踢球,當她們沒有健康的身體去踢球時,她們會過什麼樣的生活呢?」哈桑認為當她們因為運動而失去吸引力後,沒有人會想把她們娶回家。

61歲接任總統的她曾表示,有一些人因為她的性別而懷疑她是否能勝任總統,但最後政府單位的人不再只把她當一個女人,而是一個領導人,哈桑言論的雙重標準令人困惑。

哈桑的一系列對女運動員「不夠女性化」的性別歧視言論引起一眾女網友怒火,推特上網友批她 :「她是個多麼糟糕的白痴!她是如何在她的國家達到最高職位的。一個穿著罩袍的保守派白痴竟然敢侮辱女足球員!!!一定嫉妒他們的獨立和自由」、「我為我國家總統的言論感到羞恥。」、「性別歧視的女總統」。

網友批「她是個多麼糟糕的白痴!」   圖:翻攝自推特

網友說「沒想到這評論出自一位女總統之手。令人失望。」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