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衛生福利部2020年統計,自殺為台灣青少年族群僅次於意外的第二大死因,自殺死亡率更連續攀升20年,為此,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許智傑、羅美玲今天(2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重新檢討現行三級預防輔導機制,改善目前專輔人員供需失衡的嚴重問題。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許智傑、羅美玲今天在立法院召開「強化校園心理安全網,三級心輔要優化」記者會。

據近期監委「青少年自殺防治策略及作為等情案」調查報告指出,15至24歲自殺通報逐年上升,從2016的4365人次至2020年的10659人次已增加超過2.5倍,邱志偉指出,顯示我國青少年自殺、自傷率之嚴重程度已不容忽視。

對於現行三級輔導機制問題,邱志偉提出訴求,中央主管機關應加強督導能量,要求各地方政府落實制定關於專輔人員自治條例、指引或採取之管理措施,教育部應增加每年補助地方輔諮中心人員、運作等預算,而教育部應針對現行三級輔導機制是否有效達成學生輔導法的立法宗旨,於1個月內提出檢討報告。

許智傑呼籲,教育部應於今年檢討「專任輔導教師及專任專業輔導人員之配置」,增加各級學校專業輔導人員之配置,才能建構完善且即時的學生輔導機制,提升專業輔導人員的留任誘因。

新頭殼提醒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