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海軍官網訊息,當地時間21日在東爪哇島舉行三體快速導彈艦「果洛號(KRI Golok-688)」下水典禮。印尼海軍表示,新導彈艦將能夠執行導彈快艇戰術,能在淺水海域保護印尼廣大海域;並能成功開發國防工業技術,減少對其他國家的依賴。

根據印尼海軍釋出訊息,這艘新型艦艇採取三船體穿浪設計,使用複合材料建造,具有高強度、輕量化、卓越的抗疲勞和抗腐蝕性能。能減少雷達、紅外線、聲學和電磁信號特徵,具有「匿蹤」特性。

印尼這艘新型艦艇規格為長62.53公尺、寬16公尺、高18.7公尺;最高航速28節、巡航速度16節,該艦還裝備30毫米加農砲和12.7毫米火砲,可搭載25名船員。雖設定為「快速導彈艦」,但並未透露將配備何種導彈系統。

事實上,印尼這艘艦艇並非「原型艦」,2012年8月29日首艘「克勒旺號(KRI Klewang-625)」下水,但卻在同年9月28日不明原因遭大火焚毀。而時隔9年後,印尼軍方記取教訓,使用阻燃性更好的複合材料建造船體。

台灣「沱江級」艦也是三船體匿蹤設計,長寬與印尼新艦相同,但裝有雄二、雄三反艦飛彈及海劍二防空飛彈等系統,雖有軍事專家批評可能破壞匿蹤特性,但火力較印尼新艦強大許多。

2012年9月28日原型艦「克勒旺號(KRI Klewang-625)」不明原因遭大火焚毀。   圖:翻攝印尼海軍官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