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報導,最新型「福特級」航空母艦「福特號(CVN-78)」在完成3次「全艦衝擊測試」(Full Ship Shock Trials)後,20日從維吉尼亞州諾福克海軍基地出發前往紐波特紐斯造船廠(Newport News Shipbuilding,NNS)進行為期6個月的「計劃增量可用性」(planned incremental availability,PIA)檢測,隨後就將投入戰鬥部署序列。

「福特號」航母本月9日在佛羅里達州傑克遜維爾沿海完成第3次全艦衝擊測試,隨即返回諾福克軍港進行早期評估。報導指出,福特號在測試中所遭受的損傷並沒有超出預期,將不會增加維修的期程與負擔。而可使PIA檢測更著重於其他系統的檢測與認證。

根據了解,福特級採用多樣以往的尼米茲級航艦沒有的新型系統,包括飛機的電磁發射系統、先進的攔阻裝置、雙頻空中搜索雷達與彈藥庫自動運輸系統等,都將在檢測中逐一認證。

特別是「彈藥庫自動運輸系統」,又被稱為「武器升降機」,標準數值為「以每分鐘45公尺的速度將9噸的彈藥運到飛行甲板上」,比尼米茲級「每分鐘30公尺速度運送4.5噸」快上許多,將可提升艦載機出勤效率。但早前福特級延遲交艦的其中一個因素就是安裝的11架升降機無法達標。而報導中指出PIA檢測將完成剩餘4架升降機的認證。

目前尚無訊息稱福特號完成PIA後將部署於何處,但由於還有系列操作準則的研發制訂,推測可能會以美國東岸基地為優先考量。

航空母艦「福特號(CVN-78)」第三次全艦衝擊測試。   圖:翻攝U.S. Navy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