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報《海軍時報》23日報導,經過長達8個月的審核,美國尼米茲級核子動力航空母艦「林肯號(CVN-72)」開創美國海軍歷史新頁,迎來首位女性艦長艾米.鮑恩施密特(Amy Bauernschmidt)。

根據了解,鮑恩施密特是在去年11月21日被推薦擔任艦長職務的6位候選人之一;在此之前,鮑恩施密特的上一個職務是兩棲船塢運輸艦「聖地牙哥號(LPD-22)」艦長。而更早之前的2016至2017年鮑恩施密特就曾上過「林肯號」擔任副艦長。

根據美國海軍的人物傳記,鮑恩施密特於1994年畢業於海軍學院,是首批在戰鬥艦艇上服役的女性艦員。就在她畢業的前一年,美國國會解除女性軍人擔任此類職務的禁令。

鮑恩施密特還在1996年成為海軍飛行員,曾被派遣到波斯灣,隨「Light-45」反潛直升機中隊在「約翰.楊號」(USS John Young,DD-973)驅逐艦上支援海上攔截行動,之後更被任命為海上攔截直升機70中隊(HSM)指揮官,在航艦「喬治布希號(CVN-77)」支援中東反恐戰爭。有超過3000小時飛行時數。

尼米茲級核子動力航空母艦是美軍現役主力航母,共計建造10艘,包括艦載航空兵部隊在內,每艘航母大約搭載約5000名艦員和60至75架戰機。鮑恩施密特將是美國海軍歷史上首位指揮核子動力航空母艦的女性艦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