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獎在周六(21)順利落幕,每一年都有新的面孔參加獎項,而今年的新人獎得主「?te壞特」,從沒在公眾場合露面的她,帶著墨鏡上台領獎,坦言自己其實今年才畢業,並且是位醫生,對此,台大政治系兼任李錫錕教授質疑,這樣的醫生,會有人放心給他開刀嗎?此話一出引發爭議。立法委員王婉諭今(24)在臉書發文回應,「對於這樣的說法,我並不認同,如果能夠經歷醫學系的扎實訓練,同時又能夠推出傑出的音樂作品,獲得金曲獎殊榮。Why Not?這樣的自我挑戰,不正是我們應該要鼓勵大家勇於嘗試的嗎!」

王婉諭表示,「這週六晚上,我也親自參與了金曲獎的頒獎典禮,作為一名稍稍脫離流行的媽媽,在播放最佳新人獎入圍名單的時候,幾乎都是我未曾看過的生面孔,然而在現場看著入圍者期待、興奮的表情,讓在場的我也不禁緊張了起來。」當天晚上抱著好奇心回去,仔細一查才發現,原來她是一位剛畢業的醫學系學生,之前更曾在醫院實習,而帽子、墨鏡等不露臉的配備,則是為了保有私下生活。

王婉諭提到,事實上,先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壞特就曾提到,她從小就很乖巧,父母師長叫她做什麼、她就做什麼,該念書就念書,按部就班地,依循著「升學體制」長大。壞特也說過,她其實不知道自己未來應該做甚麼,她就像個饅頭,任由大人們捏出他們想要的形狀,就連大學志願,都是家人幫她填的。」

壞特上了大學變得不快樂,也越迷惘,決定休學一年,甚麼做,學烘焙、學咖啡、學節目後製、學寫劇本,平均三個月就換一個工作,不斷嘗試的過程中,她逐漸釋放焦慮,最後在音樂中找到了自己,從一個迷惘的女孩,成為金曲新人王,對此,王婉諭表示看到了許多台灣孩子的影子。

王婉諭表示,所幸,我相信我們的社會也正在改變,相比於我們那個年代,現在的學生可以選擇的未來遠比我們過去寬廣,在大學校園當中,嘗試雙主修、轉系、休學或 gap year 的人越來越多,大家更願意去探索不同的可能性,並且在過程中嘗試去認識自己。

王婉諭感嘆自己的人生也是這樣,「我的人生,也轉了好多個彎,我曾經是一位工程師,現在我是一位媽媽,同時,也是立法委員,這樣子的「斜槓經歷」,並沒有讓我變成不快樂的平凡人,反倒是能夠從不同工作中的經驗相互加乘,也讓我能夠用更多不同的視角來看待事物。」

王婉諭強調,事實上,今年的金曲獎,將特別貢獻獎頒給羅大佑先生。素有「流行音樂教父」之稱的他,對華語歌壇有巨大的影響力,而鮮少人知道的是,在成為音樂人之前,他正是一位醫師。所以,當一位得過金曲獎的醫師,Why N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