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國防部8月23日消息,美軍首次在美國本土測試「鐵穹防空系統畫面曝光。據《軍事新聞網》(military.com)曾報導,「鐵穹」是由美國陸軍(US Army)採購、兩組以色列「鐵穹」防空系統(Iron Dome)鐵穹防空系統主要負責抵擋來自巴勒斯坦的火箭彈威脅。在最近一波的以巴衝突中,「鐵穹」充分發揮了良好的防禦能力。

據以色列國防部消息,該測試於今年六月進行,擊落了包括無人機在內的目標,「鐵穹」系統由以色列開發,受到美國約2億美元的援助。對於自家研製的防空系統,以色列國防部長甘茨(Benny Gantz)曾表示 :「鐵穹、是以色列研發的一種多管飛彈防禦系統,也因為這款系統,減少我們南部領土許多居民的犧牲。我在此很驕傲地期望,鐵穹也能有效保護美國陸軍官兵。」

2019年8月美國斥資3.73億美元,向以色列購買兩套「鐵穹」系統,以色列分別於2020年底和2021年初交付給美方。

在今年五月,巴勒斯坦與以色列爆發新一輪武裝衝突,在埃及斡旋下,哈馬斯與以色列達成停火協議,雙方於當地時間5月21日2時開始停火。

以色列聲稱「鐵穹」攔下數千枚來自巴勒斯坦的火箭彈。今年六月,外媒報導,稱以色列計劃向美國尋求10億美元援助給「鐵穹」補出彈藥。以色列國防公開數據顯示,「鐵穹」每組系統造價約為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4億3744萬元),每枚防空飛彈造價則需4萬美元(約新台幣115萬元)。

以色列軍方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為止、鐵穹共攔截至少兩千多枚火箭彈攻擊,但所產生的攔截成本也非常驚人,一直是鐵穹倍受外界爭論的主要一點。

鐵穹、是以色列研發的一種多管飛彈防禦系統   圖:翻攝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