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正設法從阿富汗撤軍,其軍事承諾的可靠性遭質疑。8月3日至16日間,美軍在全球各地展開40年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大型演習 2021」(Large Scale Exercise 2021),有大西洋,太平洋和歐洲作戰司令部2.5萬人參與的最大兩棲演習,被認為是試圖安撫盟友的舉動。《華爾街日報》更指出,這些軍演是在針對中國。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塔利班宣布攻佔阿富汗前後,美國海軍與陸戰隊展開了一場大規模的軍事演習,出動了2.5萬名士兵、數十艘艦船和潛水艇,日本、英國及澳大利亞軍隊也參與其中。更指出,美國舉辦這場冷戰之後最大規模的軍演原因,是為安撫盟友的一種舉動。

這次演習規模之大,包括黑海、東地中海,還有東海與南海等,可能涉及中俄閃點的海軍及海軍陸戰隊都參加了這次演習,有如1980年代冷戰時期的軍演。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歷屆政府都會承諾,會在不大幅度調整部屬的狀況下,像「印太地區」投入更多外交及軍事資源,以應對中國崛起;前總統川普也強調,在「四方安全對話」的框架下,與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亞加強合作關係,拜登政府也延續了這一政策。

有分析師認為,此次演習的目的在於拜登要向中、俄傳遞,美國能多方面同時開戰。

 

南韓聯合參謀本部16日宣布,將和美國進行聯合軍事演習。(示意圖)   圖: 翻攝自鳳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