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組織塔利班掌控阿富汗政權,並宣布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外媒分析,塔利班將會由12人組建統治委員會,其中還包含加尼政府的成員,希望藉由建立一個具包容性的政府,尋求國際社會承認。世界各國多呼籲塔利班要建立一個具有包容性的阿富汗政府。

美媒《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報導指出,這個委員會中最具權勢的將會是塔利班聯合創辦人巴拉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組織創辦人歐瑪(Mullah Mohammad Omar)之子雅庫柏(Mullah Mohammad Yaqoob),以及「哈卡尼網絡」領導人、被聯合國與美國列入黑名單的哈卡尼(Khalil Haqqani)。

此外,塔利班不希望設置總統職位,但報導分析,這種策略可能引發派系鬥爭,並讓統治委員會必須努力應對反塔利班運動。

消息人士透露,塔利班希望組成一個看似具包容性的政府,目前協調委員會已展開和平談判,塔利班也聲稱不會報復前朝支持者或憲法保障權利的倡議者,並打算提議讓受美國支持的加尼政府部分成員在「新政府」中任職。然而塔利班的行為與說法不一,一位前阿富汗國防官員指出,塔利班手上有一份名單,他們會挨家挨戶找出名單上的人進行報復。

另一名與權力核心人物有密切接觸的消息來源表示,塔利班希望阿富汗已故「民族英雄」馬蘇德(Ahmad Shah Massoud)的兒子艾哈邁德・馬蘇德能成為委員會成員之一,但報導分析認為,這種可能性較小,因為他目前是佔領阿富汗潘節希爾省的反塔利班運動領導人之一。

該消息人士還說,在日前塔利班與反抗者的鬥爭來看,反對派在阿富汗國內仍有部分支持者,可能使抗爭蔓延成全面內戰。

此外,塔利班內部也飽受派系鬥爭所擾,掌握大權的派系哈卡尼網絡位居主導地位,卻激怒巴拉達領的坎大哈派,而先前倒戈助塔利班順利入主的「北方聯盟」也成為塔利班忌憚的對象,「所以我們要等著看,誰才會是最後的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