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9月開學季,桃園市鄭文燦今(24)日在防疫會議上表示,入境管制新策執行後,防疫旅館負擔加重,若9月開學,將有1.3萬位外籍生入境,相當於北北桃防疫旅館房間總數,加上一般民眾也有入住需求,屆時可能會發聲像去年一樣超載混亂現象,建議教育部可延長外籍生報到時間。

鄭文燦表示,針對Delta病毒威脅,目前入境監測採4大對策,包括14天隔離、入境1採、隔離結束前2採,期間還會執行1次快篩,這4大對策在桃園執行很徹底,要求各單位在執行的時候,務必要做到全程管理,以及防疫安全。

鄭文燦指出,桃園市目前有27家防疫旅館,扣除2家機組員專用旅館之外,另25家防疫旅館使用率都超過75%,新型入境管制規定實施後,防疫旅館負擔加重,若9月境外生專案通過後,可能會有1.3萬名境外生在短時間內入境,而這個數字剛好是北北桃防疫旅館的房間總數,若加上一般民眾入境後也有防疫需求,屆時可能會發生境外生與一般民眾搶房的狀況。

鄭文燦提到,由於部份縣市防疫旅館量能不足,去年就發生境外生入境後就近選擇桃園防疫旅館,結果造成防疫需求超載亂象,防疫旅館一房難求,為避免舊事重演,他希望教育部能彈性調配境外生報到時間延長,讓原本集中2星期內需完成報到手續的時間,分流延長至2個月;另外也可以透過防疫巴士將入境學生載到各縣市防疫,或提高集中檢疫所服務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