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喊出推動疫苗護照放寬餐廳內用限制,不過新北市侯友宜今(23)日表示,推動疫苗護照的大方向沒錯,但台灣目前第一劑疫苗覆蓋率未達群體免疫力門檻,對於打不到疫苗的年輕人而言,有相對的剝奪感,若再推疫苗護照,將成為變相懲罰,建議等疫苗覆蓋率達一定程度,且每人都可自行選擇疫苗種類後再推行疫苗護照。

侯友宜舉紐約市為例指出,紐約的疫苗覆蓋率已達74%,而且隨時都打得到疫苗,基於保護群體原則,針對某部份沒有打疫苗的人採取限縮,大家都能理解;但反觀台灣現況,第一劑疫苗覆蓋率不高,第二劑更低,看國外的狀況是不能比擬的。

侯友宜認為,疫苗護照不是不可以推動,但至少要等到疫苗覆蓋率達到一定程度,且每一個人都可以自己選擇要接種的疫苗的情況下,再來討論推行。

至於餐飲內用限制再放寬,侯友宜說,如果疫情控制穩定,餐廳內用當然可以適度開放,但是在開放的過程中,除了視疫情要滾動式檢討以外,也要看執行上能不能做得到,中央有相關指引,市府會評估新北市適不適合,現階段希望在執行上不要造成更多困擾,市府會繼續努力,希望大家把疫情控制好,朝開放的方向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