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在7月會議記錄中暗示年底前恐採行縮表的動作,造成股市震盪。然而,昨 (23) 日,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 因核准輝瑞BNT疫苗的完全授權,進而提振市場人氣,帶動股市上漲。那斯達克指數收漲1.55%至14942.65點續創歷史新高,標普 (S&P500) 收漲 0.85% 至 4479.53 點,盤中更創歷史新高,道瓊工業指數則大漲227點或0.61%。

造成週一美股風險啟動的主因是輝瑞疫苗獲 FDA 全面批准,是全球首支獲得「完全授權」的新冠疫苗,引發有關旅遊出行復甦前景的樂觀期待,也激勵投資人持股信心。 BioNTech 股價大漲 9.6%,輝瑞上揚 2.6%,其競爭對手莫德納(Moderna)也上漲了7.5%。西德州原油則大漲 5.6% 至 65.64 美元/桶,激勵能源類股勁揚 4%。

美國科技股的納指領先續創歷史新高,除反映投資人再度擁抱科技股之外,許多企業面對疫情襲來已紛紛宣布延後員工到辦公室的佈署,相關的宅經濟題材很可能再度受惠,一如去年疫苗尚未普及之前的投資氛圍。

受此消息影響,韓國第二大航空業者韓亞航空盤中股價上漲 12%,創今年 7 月 16 日來最大漲幅;大韓航空盤中上漲 3.3%。澳洲航空盤中股價上漲 4.6%,創 5 月 20 日最大漲幅;紐西蘭航空股價上漲 2.4%。日本航空盤中上揚3.2%;全日空股價上漲 2.4%。

美股納指與標普創歷史新高   圖:擷取自Yahoo奇摩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