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昨(23日)開放施打,不過由於還在進行三期試驗,疫苗保護力備受質疑。5月國內爆發新北獅子會群聚案,一名衛福部立桃園醫院護理師與先生一同前往餐敘,不過護理師並未遭感染,現在院長徐永年證實,該名護理師是高端二期試驗受試者之一,且施打的是疫苗而非安慰劑。

徐永年日前接受談話節目專訪,透露部桃120位醫護參與高端二期試驗的情形,他指出5月新北獅子會聚餐爆發群聚感染,一桌10人中有5人確診,護理師與先生同桌,先生也確診,不過該名護理師PCR檢測為陰性。

徐永年表示,這名護理師當時已完整接種過兩劑高端疫苗,「我覺得這是很好的對照組,她完全沒有症狀,抓去驗也是陰性,所以在實證裡面,非常清楚,她有一個相當好的抵抗力。」

徐永年指出,當時部桃120位醫護中,有1/7是安慰劑,6/7是疫苗組,大家打完之後都沒什麼感覺,打第二劑也只有手臂痠痛,因此不少人都以為自己打到的是安慰劑,可見副作用非常小。

至於外界擔心高端疫苗不被國際承認,打完之後仍無法出國,徐永年則澄清,高端與世界各國的疫苗廠不斷討論日後要如何相互認證,就算有國家不承認高端,一樣可以提出PCR檢測陰性證明入境,因此大家可以再觀察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