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武裝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日前推翻阿富汗政府,宣稱正積極籌組「聯合政府」,但23日又放話稱,除非美國所有部隊都撤出阿富汗,否則塔利班不會讓新政府上台。七大工業國(G7)24日將召開視訊領袖會議討論阿富汗議題,將就正式承認或制裁塔利班達成一致立場,並商討是否要試著延長8月31日的撤僑期限。但塔利班表明,8月31日是撤軍「紅線」,延長期限即代表延長占領阿富汗,更改期限就得承擔後果。

《法新社》報導,一名塔利班消息人士說:「(我們)已決定,只要還有一個美軍士兵出現在阿富汗,有關政府以及內閣的消息就不會對外宣佈。」另外一位塔利班內部人士也對此證實。目前美軍以及西方國家部隊正在喀布爾機場協助各國撤僑,不過塔利班發言人沙欣(Suhail Shaheen)23日警告,西方國家需在美國當初設下的8月31日期限前全數撤離,否則就會面臨「後果」。沙欣並沒有詳細解釋後果是指什麼,但他強調,塔利班高層屆時將有所反應。

路透23日引述兩位外交消息人士報導,預計G7領袖將就正式承認或制裁塔利班達成一致立場。報導指出,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淪陷後,美國盟友仍對華府在外聯方面的延遲感到痛心。駐華府的外國外交官表示,本次G7領袖視訊峰會的一個關鍵主題將會是合作。一名歐洲外交官透露:「G7領袖將同意就是否或何時承認塔利班進行協調,他們將承諾繼續密切合作。」

塔利班在美軍開始撤出阿富汗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奪回政權。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迅速逃亡,外國政府爭先恐後展開撤離任務,引發大規模恐慌民眾逃離。G7領袖可能會利用一致的官方承認或新制裁,以推動塔利班遵守尊重女性權利與國際關係的承諾。而承認是主權國家的政治行動,有其重要結果,包括可容塔利班取得以往阿富汗政府所仰仗的外來援助。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2020年簽署的協定載明,塔利班「並未獲得美國承認是個國家」。

2017至2018年間曾在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擔任副館長的退休外交官佛才莫(Annie Pforzheimer)表示,承認作為一個工具「是我們最重要的剩餘影響力之一」。若有良好的協調,承認的「力量會大得多」,必然能使未來塔利班政府包容異己,並遵守阿富汗的人權承諾。此外,G7領袖還將討論延長美國總統的8月31日全面撤軍最後期限,讓美國和其他國家有更多時間尋找和撤離西方公民、曾協助北約和美軍的阿富汗人以及其他弱勢群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