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在美軍撤軍後迅速推翻阿富汗政府,震驚國際社會。近日有外媒披露,阿富汗逃亡總統加尼(Ashraf Ghani)所率領的政府貪污腐敗,就有部長級官員因為不願聽從加尼的指令挪用預算而被迫去職;如今這位前部長被發現在德國展開新生活,以送披薩為業,引發國外網友討論。

綜合外媒報導,阿富汗前通信和資訊技術部長薩達特(Sayed Ahmad Shah Sadat),2018年進入內閣,負責為阿富汗農村人口擴展移動通信網路的工作,但去年加尼政府宣稱要增加預算對抗塔利班,要求薩達特挪用預算,薩達特不肯與賈尼政府同流合汙,果斷拒絕。

薩達特後來輾轉移民到德國,並展開新生活。根據德媒《萊比錫人民報》(Leipziger Volkszeitung)報導,在原本的積蓄花光後,薩達特為了維生,找了份外送員的工作,目前他就在萊比錫(Leipzig)這個位於德國東邊的城市挨家挨戶送披薩,消費者也沒想到他曾是阿富汗政府的高官。

薩達特表示,自己現在過著簡單的生活,希望繼續存錢來負擔德語課程,並希望未來能夠進入德國電信任職。消息傳到推特後,引起熱議,薩達特願意放下身段,不眷戀過去的日子,獲得不少國外網友稱讚與鼓勵,也有網友認為,如今阿富汗再遭塔利班統治陷入動亂,也許當初薩達特失去部長大位反而因禍得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