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立陶宛將互設代表處,引發中國強烈不滿,氣急敗壞跳腳召回大使抗議,但立陶宛不少政界人物都不甩中國,看好與台灣發展關係;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近日也親自致電給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美國在臺協會(AIT)則在官方臉書分享布林肯的推文,明確表態支持立陶宛對區域挑戰的應對、與台灣拓展關係的決心。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1日與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通話,同意採取「雙邊協調行動」,幫助立陶宛抵抗因與台灣發展關係所遭受來自中共的壓力。AIT引述布林肯22日於推特Po文表示:「我已向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表達美國的支持,包含立陶宛對區域挑戰的應對、與台灣拓展關係的決心,及對白俄羅斯民主運動的支持。美國很榮幸立陶宛是我們在北約最堅實的盟友之一。」

藍斯柏吉斯23日在推特發文提到,他接到布林肯打來的電話,布林肯在電話中談到,對於立陶宛與台灣發展關係,美國表達了如鋼鐵般堅定的支持,而中國侵略性的壓力是不能接受的,美國也同時關注現在中國對立陶宛的網路混合攻擊,並同意與立陶宛密切協調與努力。

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是歐洲首個以台灣為名設立的外館,但此事引發中國不滿,先是宣布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大使,近日還傳出要擴大報復立陶宛,包括砍單、取消農畜談判。不過,立陶宛堅持友台立場,不願向中國蠻橫無理的要求低頭,美方則持續表達支持立陶宛與台灣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