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近期接連對年青人洗腦,也打壓一些年青人的娛樂,從網路遊戲被稱為精神鴉片,追星的「飯圈」要「驅邪扶正」,補習班也遭殃,禁止課外補習,甚至上海的小學未來禁止考英文等,而打壓的同時,中共要年青人多學習「習思想」,讓中國的青少年生活被上了很多鐐銬。

中國央視報導以「『飯圈』文化該驅邪扶正了」為主題的文章中,談到近期網路進步,促進虛擬社權的便利性,加速了「飯圈」的崛起,而有一些平台透過遊戲規則,刺激以及培育粉絲的競爭心態,還有一些狂熱者會投入金錢到平台,在這同時平台不但賺錢也賺到流量,久而久之,變成要投入金錢才是追星的表現,顯然追星已變了調。

而所謂「飯圈」是指中國的追星粉絲團,由英文的「fans」(粉絲)諧音挪移中文而來。2021年6月15日,負責管理中國網路事務的中央網信辦通過官網,正式啟動了名為「清朗・『飯圈』亂象整治」的專項行動,重點打擊「飯圈」亂象行為,包含誘導集資、造謠攻擊、侵犯隱私、職業黑粉、惡意營銷、網路水軍等。

中共指出,現在的「飯圈」是一種濁流,衝擊青少年價值觀,所以要「驅邪扶正、清污去垢」,治理亂象。

在中共的施壓下,不止飯圈受到波及,許多以青少年為主體的企業都遭殃,包括遊戲以及補習等,不止股價大跌,也有些產業已經倒閉,補習班老師課外補習遭逮捕,青少年的生活也變得沉悶。

而打壓的同時,中共規定,新學期開始,中小學「必修」習思想,上海等原本較與西方接軌的城市禁考英文,直接掩蔽中國青少年視野及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