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允許「台灣代表處」設立遭中國以召回大使、斷鐵路貨運、阻擋貨物進口等方式施壓立陶宛。長期友台的美國聯邦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昨(23)日致函立陶宛駐美大使,稱讚立國不怕中國壓力持續與台灣往來,強調美國與盟友團結合作能更強而有力。

克魯茲表示,台灣是民主、自由與經濟繁榮的燈塔,此價值與成功是對中共威的批評。北京試圖阻擋台灣的外交與國安,中共官員也正系統性地孤立台灣,「為達成目的,他們不斷採用行賄或勒索等手段」,令人無奈的是中國常成功使台灣在國際社會上被排擠。

克魯茲指出,促進立陶宛與台灣建立新的經濟與貿易關係,能使兩國國民都受惠。當台灣、立陶宛等美國盟友合力推進安全利益與繁榮時,大家都能更強而有力。但克魯茲也提醒立陶宛,他們勢必會因為目前的立場,受中共持續性且大力的報復。

他強調,不論是美國公民或是國會兩黨議員都了解且感謝立陶宛所承擔的代價與風險,願意提供立陶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