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新冠疫苗「高端」今天(23日)正式開打,蔡英文總統力挺國產疫苗,一大早就到預約地點台大醫學院體育館接種疫苗;而蔡總統接種完後第一句話問「這樣就結束了?」其實點出高端與其他疫苗「不同」之處在於「針筒型單劑」包裝,可以讓施打效率提升、免除「殘劑」的困擾。

不論是AZ莫德納等國外疫苗,在開發初期因有「調整劑量」的考量,都採取「多劑型」包裝,給予「彈性」,但需由醫事人員用針筒抽取疫苗,事前準備的作業時間較長。而且多劑型的包裝還有「殘劑」問題,在接種名單都打完後,剩餘劑量引發之前民眾爭搶的困擾。

而高端和過去接種的AZ和莫德納疫苗不同,是單劑型包裝,不用分裝,將預設好的劑量直接放在注射器裡面,一劑只能打一人;醫護人員施打極為簡便,不會有抽剩的疫苗、出錯的機會相對較小。

注射流程的快速,除了蔡總統的驚訝之外,多位立委、議員的接種經驗也可佐證。如立委鄭運鵬發文,稱他在7時55分登記,8點15分就接種完成,大讚「一人一劑一針」,所以一個人大約1分鐘內就搞定、效率很好。另外,立委賴品妤、高雄市議員黃捷都表達快速、流暢的感受。

根據了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議定合約時,一開始供應的200萬劑就要求是單劑型,後面供應的才屬於多劑型。而先前考量民眾施打意願及「聯亞」EUA審查結果,疫情指揮中心與高端簽的500萬劑加500萬劑的「開口合約」,即若高端疫苗500萬劑不夠,可追加訂購最多500萬劑;而傳聞同樣要求200萬「單劑型」加300萬「多劑型」的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