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結束關島停泊整補後,已「回到」海上。最新動態為率領3艘護衛艦、艦載機配合美國海軍陸戰隊,對位於關島北方約160公里左右的一個無人島進行海空攻擊演練,藉以驗證英軍的指揮與火力協調能力。

根據了解,演習假定由美國海軍陸戰隊先行登陸該島,向「伊」航母打擊群申請火力支援,打擊群中的2艘英國23型護衛艦「肯特號(F78)」、「里士滿號(F239)」與荷蘭護衛艦「艾弗森號(F805)」一同對小島目標實施艦砲轟炸。同時航母艦載F-35B也起飛加入海空攻擊。

早前另有一說,演習當日,F-35B從「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起飛完成第一輪攻擊後,「跨艦」轉降在周邊的美軍兩棲攻擊艦「美利堅號(LHA-6)」進行彈藥、油料補給,再進行第二輪的攻擊,藉以訓練英美協同作戰的能力。

「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於8月20日離開關島美軍港口,當天完成上述的攻擊演練。若按原訂計劃,「伊」航母打擊群將前往訪問東北亞的日本、南韓,並分別與兩國海軍進行海上操演。

英國23型護衛艦「肯特號(F78)」。   圖:翻攝維基百科/OGL v1.0

美軍兩棲攻擊艦「美利堅號(LHA-6)」為「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護衛艦進行油料補給。   圖:翻攝HMS Queen Elizabeth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