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工業、科學和技術部長克里斯蒂安.波特(Christian Porter)今天(23日)在該部官網發布訊息,指台灣「晉陞太空科技」(tiSPACE)所研發的「Hapith I」(飛鼠一號)火箭,已獲得澳洲政府批准,將在南澳進行商業火箭發射。

官網訊息透露,發射日期將由晉陞太空科技和「南方發射公司」(Southern Launch)在未來幾個月內確定。並指出晉陞太空科技考慮將完整火箭系統的製造帶到澳洲。

根據澳洲官方的說明,將使用南方發射公司發射場地及軌道系統的是台灣晉陞的「飛鼠一號」火箭。目前揭露的訊息資料顯示,「飛鼠一號」是晉陞公司首枚多功能探空火箭,採兩節式火箭,長10公尺,直徑1.5公尺,第一節推力為8噸,最快速度每秒2公里,射高最高達270公里;雖然在台東達仁南田部落自有發射設備,但因土地使用的法源問題暫無法進行發射,所以該公司決定於海外發射場發射。

「飛鼠一號」火箭在台灣曾經南田部落公聽會「協商同意」,原本預計於2020年2月13日清晨6點進行試射,但當天因「天候不佳」而終止發射。